Wi-Fi新標準即將誕生

記者/李季鴻

業界組織代表在日前﹝3日﹞晚間舉行Wi-Fi Planet會議的小組座談會上,展示Wi-Fi的新標準,這些新標準,將立基於一套共通基準,界定製造商日後開發新Wi-Fi產品時,其中必須含有哪些工具。

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(IEEE)和Wi-Fi聯盟的與會代表,已擬出大略的時程表,屆時將會有各種用來搭配802.11a/b/g標準的通訊協定問世,這不僅能加強安全性,並可以並提高網路電話(VoIP)的資料傳輸速率。

對於802.11i安全標準的推出,許多公司和製造廠商都十分期待,希望新標準能讓使用者對無線網路傳輸資料的安全顧慮降低,進而能夠擴大企業安裝Wi-Fi無線網路。該組織表示,若在此新標準問世前,沒有任何的變動或功能的新增,則可望在年中前誕生,最快甚至可能在明年3月前完成。

可加強無線網路上VoIP和其他應用品質的802.11e﹝高品質服務準﹞,將會分兩階段推出。第一階段預計在明年春季前,推出架構較為簡單的無線多媒體延伸(Wireless Multimedia Extensions),第二階段則是預計於明年下半年推出無線程序多媒體(Wireless Scheduled Multimedia),這兩項標準可讓更多用戶透過安全的無線網路傳輸資料。

此外,IEEE尚有一項長期計畫,便是著手開發傳輸速率更高的802.11n標準,此項新標準每秒可容許傳輸資料超過100百萬位元(Mb),但短期之內還不會問世,該標準預計在2005年到2006年之間推出。

分享此新聞: